倒计时

校友回忆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与母校 » 校友回忆
史兆宪:回顾与感恩
时间:2021-04-26


——在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物理77级   史兆宪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重回母校,参加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座谈会,是又一次感受师恩,接受教育的好机会,大学梦、母校情的珍贵记忆又把时间拉回到了从前。来到母校,感受、感慨、感悟、感激的思绪很复杂,想说的话很多,千言万语汇成我今天必须要表达的感恩语言:感谢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感谢邓小平、感谢母校对我及校友们的培养,感谢老师们为我们而付出的辛勤劳动!

恢复高考制度,是我国教育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件,它圆了我们校友们的大学梦,改变了我们生存发展的人生轨迹。从社会发展看,1977年全国录取了27.3万人,按考生比例来算,是21 :1,录取率为4. 8%。这是我国高考史上最低的录取率。感谢高考!那是历史的贡献,时代的划分,国家、民族和我们对1977年有着同样的尊重,我们无疑是时代的幸运儿。一代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一代人有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实现了人生价值。

恢复高考制度,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导,成为我国教育史翻新的重要标志之一。它推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这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里程碑。无论是从理论高度还是战略高度认识它的历史意义,都不过分。应该说,恢复高考不仅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重建了社会的公平与公正,更重要的是,它还使人们从此明确了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人才就是发展与进步的真谛,树立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进而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给我们的国家带来了全面的改革开放和进步。我们今天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就是要不忘初心,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和推进改革开放。

恢复高考的第一年,我们带着高考成功的兴奋和激情,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母校,开始了三年美好的大学时光。校园的相逢,同窗的交融,埋头苦学的情景都成为永久而美好的记忆,深深镌刻在我们心中。毕业时,我们依依惜别熟悉和亲切的校园,从此天各一方,心怀壮志,开始各自新的征程。如今已是硕果累累,为国家的建设贡献了我们应有的力量!

今天,如此多的学友怀着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对老师浓浓的敬意,对同窗款款的深情,从五湖四海赶来共赴40年的约会,共叙母校之情、恩师之授、同窗之谊、离别之念。相识是缘,相思是情,相逢是歌。77级校友近37年后再相会,何其难得,何等幸事!
  久别之情蕴积了40载,忆往昔,三载美好时光。感谢青春,感谢友谊!三年的相濡以沫,留下多少相思相念,记录多少点点故事,都魂牵梦绕,历历在目。西山下激情奔放的歌唱,潇湘边壮志满怀的漫步,节日聚餐那美味佳肴,食堂窗口前排起的长龙,蓝球场外的阵阵呐喊,考场里的一片寂静……。记忆呀,你象天边的晚霞,虽然遥远,但不失绚丽;象岸边的礁石,越是冲刷越会留下深刻的印迹。
       我们同样深深地怀念着早别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将永远鲜活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想当年,母校是我们起航的地方,是武装我们思想和知识的摇篮。母校有着办学的优秀传统和精神文化,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同学们之间也在学习环境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母校成为校友们扬帆起航的港湾。毕业后,学校依然想着我们,关注支持我们的成长,我们依然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今天的湖南科技学院已不是往日的零陵师专,学校建设、教学质量、环境面貌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已经定位于综合性、有特色的创一流大学。我们对母校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为母校的发展感到非常的自豪。衷心祝福母校繁荣昌盛!
  往昔岁月峥嵘稠,忽如白发布满头。我们虽然已届花甲之年,但仍有待到人生得意处,笑看飞鸿枕斜阳的豪迈襟胸。拼搏的征程难掩记忆的情怀。同窗三载,人生一瞬,我们却整整用了37年的时光来记忆、珍藏和回味。执手相看竟无语,相拥一笑为重逢,让我们为了岁月,为了友谊,为了感动而相聚吧!
  最后,感谢母校为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座谈会暨77级校友返校活动热情而周到的安排!祝愿母校更加开放进步,争创一流大学!祝愿各位领导、老师生活幸福,身体康健!祝愿校友们幸福安康,万事如意!祝愿这次座读会在回顾高考历程、共叙校友情谊、展示学校风采、共谋学校发展的主题下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 学校主页
  • 学校微博
  • 学校微信
  • 校友会微信
Copyright ©湖南科技学院  校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