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辜鹏博
时间:2021-11-29

    【名片】辜鹏博,广播电视新闻学2009届校友。

    【事迹】(转自传媒茶话会作者 叶莉

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346件获奖作品中,新闻摄影类只有10件,占比较小,仅2.8%,可谓是“万里挑一”出精品。

但有的记者却能连拿两届!——2019年、2020年,湖南日报社湘视频道记者辜鹏博分别凭借《追科技之星》《跃·悦》两张照片拿下第三十届、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他有什么获奖秘诀?什么样的新闻照片更受青睐?

11月下旬,《传媒茶话会》独家对话湖南日报社湘视频道记者辜鹏博,聊聊他的摄影经历和获奖秘诀。




一出手连拿两届中国新闻奖



“我拍到了!!!”连续按动快门的辜鹏博激动不已!


2020年7月8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在紧张进行中。


长沙市第一中学门口,挤满了等候的老师和家长,以及维持秩序的民警。拥挤的人群中还有不少摄影师。


从2014年开始,长沙一中的学生都会以狂欢、庆祝的方式结束高中生涯,因此,长沙一中也成了拍摄高考的“网红考点”。每年来长沙一中门口拍摄的摄影师超过100人,长枪短炮,阵容颇为壮观。


校门口人行横道右侧面,辜鹏博一身黑衣,早就架好照相机,将快门速度设置为1/640,对焦模式调整为连续自动对焦,紧张地等待第一位考生出来。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辜鹏博知道考生们出来时速度会非常快,只有保证快门速度,主体才不会虚化。


“铃铃铃”随着铃响,2020年高考结束了!考生们交完卷后兴奋冲出考场。


这时,一名女生从人群中跳出来,以谁都没想到的方式,接连跳出两个“一字马”,辜鹏博闪电般连按快门。随着一声声的咔嚓声,“开心到劈叉”的照片被捕捉到了。


1

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二等奖获奖作品《跃·悦》 辜鹏博 摄


名为《跃·悦》的照片就此诞生——高高跃起的一字马,传递出学子们考试结束后身心放松的喜悦。


照片和视频通过报纸和新媒体传播后,“开心到劈叉”的主人公健美操特长生罗子欣火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转载,引起社会关注和网友热议,成为当天的传播热点。


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初评评委点评道:



照片作品现场气氛喜悦、律动、洋溢青春气息。瞬间抓取得当、动感强烈,把疫情之下的别样高考胜利结束表达得淋漓尽致。一图胜千言, 图中有不凡。“空中一字马”考生这个主体人物激动得开心到劈叉、“一马当先”冲出考场的超常举动,其他飞奔到校门口的考生的兴奋喜悦和激动都定格在这疫情之下的特别高考,这特别的瞬间。


这样闪电般的捕捉、触动与共鸣,不止一次被辜鹏博抓到。2019年9月16日,袁隆平出席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得知消息的辜鹏博提前半小时赶到人山人海的现场,换上广角镜头,设置好相机拍摄参数,等候袁老的车。

“拍摄前,我其实已经想到照片画面——周围学生簇拥而上,袁老在画面的中心,是画面的焦点。”辜鹏博回忆道。

2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二等奖、2019年度全国新闻摄影作品“金镜头”日常生活和新闻人物类单幅金奖获奖作品《追科技之星》 辜鹏博 

车停下的瞬间,辜鹏博被人流挡住,不得不把相机高高举起,连拍好几张。袁老下车后,向大家挥挥手,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身上,一张《追科技之星》就此诞生,有力穿透社会共识,颠覆受众关于“年轻人只追娱乐明星”的普遍认知心理,让人们重新审视当代年轻人追科技之星,积极进取的力量。

虽然这两张照片都来自普通的日常采访,但作为新闻照片,背后灌注了记者多年的经验,如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对大众疑问的回应、对舆论的引导,通过新闻照片所特有的色彩、质感、影像等直观性信息内容,激起大众的兴趣与情感,带动大众深入参与社会话题的讨论与思考。

对新闻摄影记者来说,拍摄需要一种冲动,而冲动背后是不断磨练出来的较强的思想领悟能力、新闻价值判断能力和现场瞬间抓取能力。

好照片要抓住记录时代的瞬间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图片掀起的视觉文化,冲击、颠覆着我们接收信息的习惯。在如今“一图胜千言”的时代,新闻照片凭借强烈的视觉冲击,直观、真实的在场信息不断满足大众对真相、现场的追寻。

然而,在人人持手机、单反就能拍摄照片的时代,到底什么样的照片才是好的新闻照片?

首先,主题上要关注时代大事、回应社会热点。辜鹏博认为,好的新闻照片要关注时代发展中的人,抓住人物在特定环境中的瞬间状态,或表情、或动作,去记录、反映时代中的重大题材、重要事件。

例如,《追科技之星》抓的是袁隆平下车被围拥瞬间,反映的是追娱乐明星成风的当下,当代年轻人价值观的改变。《跃·悦》记录的是高考学子跳跃瞬间,反映的是疫情后,高考学子以及年轻人勇往直前的青春向上之力。

其次,内容上要通过新闻现场的真实记录,让受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激发受众的兴趣。在辜鹏博看来,新闻照片是大题材下的小切口。照片里要有关键信息,要有故事,要有感染力,才能让观者“凝视”,让观者被照片所传递出的情绪所感染。

9

《地铁工人》:2011年7月30日,地铁2号线湘江中路施工站点,来自湖南省怀化市的地铁工人向初权在烈日下工作时汗流浃背。辜鹏博 

然后,技巧上要根据不同的新闻场景找准角度。新闻摄影是记者表达观点的出口。沉浸现场后,通过构图、色彩、光线、瞬间去表达观点,这是最重要的。每次重大新闻事件的现场,都会有很多记者赶到现场,若想要自己的照片从众多雷同的画面中脱颖而出,需要记者具有自己的观点和独特的视角,捕捉新闻焦点。

此外,辜鹏博提醒道,冲奖时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关注文字,不能出现错别字,包括见报的文字内容和所有参评材料的文字。作品存在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等情况,都会直接影响评奖。

摄影记者需要共情与理性


读图时代,受众面对海量的新闻照片时,会选择接触与自己观点相吻合的图像,并根据自己的观念对接触到的新闻照片作出解读。

10

《排队(2011年)》:2011年9月16日凌晨5:05,湖南省中医附一院,周先生双手紧紧抓住栏杆排队。辜鹏博 

摄影记者要想拍出受众喜爱的新闻照片,要学会与受众共情、与在场的主人公共情。正如当代新闻摄影大师尤金·史密斯所说,如果没有合适的情感深度,景深很大有何用处?

“作为摄影记者,共情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尽快去现场,融入现场,感受现场的情绪、氛围,通过摄影手法,如光线、色彩、瞬间去表现新闻事件,才能拍出受众认可的照片。”辜鹏博说道。

11

《手机时代》:2014年10月4日晚,长沙橘子洲周末音乐焰火燃放主题焰火《追梦》,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辜鹏博 

与受众共情,摄影记者才能敏锐地捕捉到受众兴趣点,将定格下的新闻事实直白地传递出去,改变人们的成见,引导人们关注和思考。与在场的主人公共情,摄影记者才能生动地抓取到主人公喜怒哀乐的瞬间,准确地传递出主人公当下的情绪,反映主人公的生活经验和人生态度。

共情之后,也需要摄影记者秉持专业方面的理性。毕竟,摄影记者不是普通的手机拍客,只需连按快门即可。

12

《守护生命》:2021年7月26日,河南省卫辉市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卷起裤腿的护士抱着新生儿紧急转移。辜鹏博 

一张新闻照片既要真实展示新闻信息,又要深刻揭示新闻主题,这就需要摄影记者在掌握新闻事件背景的基础上,对现场细节与新闻事件的关系做出准确的研判。

必要时,还需要摄影记者用理性克制住情绪,用镜头拍下诸如《沙滩上的3岁男孩》《饥饿的小女孩》等揭示现实,警醒世人的照片。

共情与理性的背后,是摄影记者对初心的坚持。自2011年4月12日,进入报社到现在十年时间,辜鹏博一直保持着一名摄影记者的初心,在新闻摄影的路上风雨兼程,捕捉动人的新闻瞬间。

13

《坚守》:2014年8月6日,长沙城区突降暴雨,大雨伴随着大风,一位交警紧紧抓住快被吹飞的伞。辜鹏博 

正是这份初心,让他在摄影之路上收获很多。如,《不能忘却的面孔》获2016年度全国新闻摄影作品“金镜头”优秀奖《毕业生招聘会》获2018年度全国新闻摄影作品“金镜头”优秀奖;《一马当先》获2020年度全国新闻摄影作品“金镜头”日常生活和新闻人物类单幅铜奖。此外,他在疫情期间深入湖北黄冈、武汉抗疫一线,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抗疫记者”,多次获得湖南新闻奖,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

“我觉得自己还是处在一种不断学习的状态,不管是大题材,还是小事件,不管是拍专题,还是拍日常新闻,我都认真对待每次采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不留遗憾。入行十年,我希望自己保持海绵一样的心态,在这个知识更新迭代很快的时代,不断吸收新的知识,用自己的镜头和文字去创造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辜鹏博说。
  • 学校主页
  • 学校微博
  • 学校微信
  • 校友会微信
Copyright ©湖南科技学院  校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