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刘江
时间:2021-12-07

【名片】刘江,理学院2001届校友。

【事迹】现任第九师龙珍高级中学通用技术高级教师,九师科委委员,兵团中小学通用技术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黄林名师工作室特约专家,生本教具(浙江)有限公司新产品开发高级顾问,拥有国家发明专利两件,转化推广一件,其中《电生磁综合实验仪》纳入新疆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配备采购目录,主持并完成九师科技攻关课题4项。其为人正直性格开朗,教学态度端正,工作认真细心,谨慎扎实,严格要求自己,对新环境、新工作的适应能力强,勇于探索,敢于开拓创新,团队意识强,能够在复杂的挑战性强的工作中善于运用“控制二分法”即把麻烦当作是工作中的常态,把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上,并热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热爱教育勤钻研

潜心育人结硕果


1.webp


记得那是2001年的6月,我们在学校招聘会上见到了湖南科技学院校友易江山同志,他当时担任新疆兵团第九师教育局高招办主任,受师党委和组织部的委托与162团学校的书记毕建林同志赴湘招聘优秀毕业生充实到九师各学校,加强九师各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就这样我们怀着对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告别了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家乡——湖南永州,来到祖国的西北边陲屯垦戍边教书育人,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这片土地。同年8月,刘江校友被分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4团中学,我们被分配到其他中学任教,刘江老师成为一名青年物理教师兼任初二3班班主任。第二年,其因工作出色(兵团物理抽考获得全师第二名),学校领导倍加信任,在同事积极推荐下担任了学校中学理化生教研组长。在8年的初中物理循环教学中,他取得的辉煌成绩就是给高中学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生,他们当中的一大批三年高中学习后考上了985,211等名校,其中马绍成同学考上了北京大学,当收到他发来的喜讯和感谢信时,他深切的感受到了作为边疆教师的无上光荣,既兴奋又激动。


全力以赴迎挑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


干一行爱一行,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跨界工作毫不畏惧,勇敢的接受挑战。他从初中物理教师转岗高中通用技术教师。由于技术已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主要动力之一,面对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教育必须与这一社会变化特征相适应地进行改革,技术教育己成为现代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没有技术教育的教育是不完备的教育。在新的一轮全国高中课程改革中,高中课程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增加了一门新的必修课程——通用技术。由于工作的需要2009年,他高兴的离开了工作8年之久的164团团部初中学校,光荣的加入九师师部唯一的一所高中学校。开始了新的工作,接受了新的挑战。在工作中,他坚决服从分配,而且相信自己能够面对这个新挑战,通过努力也一定能取得新成绩。有句话常鼓励他:不要向这个世界任何东西低头,该怎么生活全凭自己努力和选择,不要尽力而为,而是要全力以赴,即使我们没有出色的外表和能力,也要有压倒一切的霸气。


640.webp


学高为师。在新的工作中,他刻苦钻研,身体力行,带领自己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课后时间,周末,寒暑假泡在机器人工作室,进行琢磨,构思,结构设计,根据比赛规则和要求,不厌其烦的动手制作改进完善自己设计的机器人,然后进行性能测试,模拟比赛对抗训练,其中的艰辛真是点滴在心头。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带领的机器人代表队在师教育局领导和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连续4届获得兵团一等奖,两届全国一等奖,一届亚洲一等奖(冠军)。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地处偏僻的边境师部普通高中学校竟然能在兵团、全国和世界级别的高科技大赛中能连续获得一等奖,这是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顽强意志,苦练本领,精益求精的科学家精神和大国工匠的精神在激励鼓舞着他们的团队,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更高级别的胜利。对于这一点,至今回想起来都是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重视科研建团队

专利成果产业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创新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作为教师,尤其是技术教师,他的理解比别人更加的深刻,认识也更加到位,在新的形势下国家对科技工作者愈发重视,我决定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他万众创新”号召,开始了新的征途,再次接受新的挑战。


3.webp


从2017年开始,刘江老师带领自己的团队进行教科研攻关工作,2018年获得市科技局的科技专项资金3万元带领龙高科研团队进行电生磁综合实验仪的研究,2019年获得国家专利,同年申报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及推广的科技专项资金,用于专利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广工作。2019年8月,他和自己科研团队带着电生磁综合实验仪的研发成果去浙江台州与生本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进行洽谈合作。不幸碰到百年不遇的超强台风“利奇马”横扫台州,在无情的灾难面前,他们身为兵团人、龙高人没有丝毫犹豫与退缩,与勇敢的台州人民一道抢险救灾。积水退后,他们继续留在台州与生本科技公司的技术员继续深入的交换意见,共同探讨,最终达成了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4.webp


2019年底,按照合同规定,生本科技公司按时给我们提交样品,在测试环节,刘江老师的科研团队秉承科学的原则,务实求真的精神,对设计的产品再次进行优化,最终完成了样品验收工作。他们将继续合作,把产品推向市场,创造更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服务于全国中小学物理实验探究教学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做出自己应用的贡献。


疫情防控挺身出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0年一种从未见过的病毒突然来袭,给中国人民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在危难面前,作为人民教师,他没有犹豫,挺身而出,彰显使命担当。“在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重要时刻,我是教师就应该走在前列。”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不久便遵循就近原则加入了额敏县团委防疫青年志愿者队伍,积极响应团委号召,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之中,不顾个人安危,尽心尽力,舍小家顾大家。“志愿者群里一有任务大家就去认领,稍稍迟一点就被抢光了。


5.webp


穿上志愿者服装,戴上帽子和口罩,早上9点之前准时,站在百佳路口,一边指挥引导车辆行人安全通过,一边对没有带好口罩的进行提醒宣传教育防控知识。对街上路口的早餐点送外卖的人员进行提醒不要扎堆,排队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依序领取早餐包,大多数美团外送人员愿意配合,也有个别人员很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恶语相向,这种时候就要迅速调整心态,继续微笑说服教育,讲清政府的防控要求和目前的大形式,如果大家不配合很有可能让早餐店关门,这样大家都没有生意可做了,最终影响到自己的工作收入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这样几天以后路人都很主动配合工作,甚至其他外卖配送人员自己互相提醒和监督,看到这种情况,他的内心是喜悦的。同时继续对路上其他行人进行询问,宣传防控知识,教育行人办完事请速回家,居家隔离,做好卫生防护。第一次武汉疫情爆发后,他就积极参与入户摸排工作,帮助政府第一时间掌握内地返回新疆额敏人员的情况,做好防疫的工作,他们一号小区人多,排查的任务重。在疫情封闭期间,参与小区志愿服务,给你小区居民买菜,倒垃圾,换煤气等工作,他们每到一户送急需的生活物资时,居民都会发自内心的说声:谢谢!你幸苦了。此时,他们的心里是暖和的,觉得辛苦爬楼是有意义的。在政府工作人员不够的时候,每个人都是防控的责任人。而他们志愿者就是要做好政府的助手,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在抗疫严峻时期,在小区帮助消毒工作,坐班,安抚小区居民等工作。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他们两次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胜利,觉得很骄傲和自豪。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志愿者他觉得很开心,再累也值得。


饮水思源不忘本

回馈母校现真情


2001年我们从湖南科技学院毕业,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来到这千里之外的边疆工作,虽然远隔母校千山万水,但这并未阻止母校恩师领导对我们关心鼓励支持。我们一直感恩于心。得知母校2021年12月11日举行80周年校庆时,刘江校友积极联系班级同学响应母校号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心。


6.webp


弹指一挥间,回顾在疆工作20载,青春无悔。今年适逢我们母校湖南科技学院80华诞,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喜庆之际,提笔书写不忘来时路,砥砺前行,继续做好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俯仰无愧,这是刘江老师,也是我们湖南科技学院校友永远不会改变的人生追求。


  • 学校主页
  • 学校微博
  • 学校微信
  • 校友会微信
Copyright ©湖南科技学院  校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