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

校友回忆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与母校 » 校友回忆
那些人,那些事 ——写在母校八十周年校庆之际
时间:2021-12-14

罗周胜,中文95届校友

湖南科技学院七易其名,我就读在零陵师专。

与师专的缘分,要从九零年保送说起,结缘却是九二年了。一见到戴寿臧书记,他伸手出来握住我的手,激动地说:“罗周胜,终于等到你了!”外人不会明白,我们俩是懂得意思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班副班长蒋建农说的:“读滴什么大学喽,又读了三年高中。”倒不是因为没学到东西,而是当年师专为了培养又专又红的乡村教师,我们还学会了果树栽培。现在的副校长李常健老师当时刚毕业,就上我们的果树栽培课。三年来,每天做早操、跑步,还要早读和晚自习,这的确和高中没什么太大区别。也有同学说我们读的更本就不是师专,而是卫校。因为学校特别重视卫生习惯的养成,特别是宿舍。一天三检查,一周一评比。要求做到“六条线、六面光”。“六条线”指的是被子一条线、鞋子一条线、毛巾一条线、提桶一条线、牙膏牙刷杯子一条线和箱子一条线;“六面光”指的是四面墙和地板天花板都要干净光亮。特别是被子折成豆腐块,不比部队差。从我看来,这对于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错过了最佳时期。

那时候,还不得谈恋爱,否则不得入党和评先评优。谈恋爱也只是散散步,拉拉手,不得越界。有一师姐考了很多年,最终因为越界,男生被开除,女生推迟一年发毕业证。学校学生会和护校队干部,每天晚自修下课后都会巡查。被抓住是要被通报受处分的,一般的同学都不敢。只有那些被爱冲昏了头脑的,或者胆大包天的才敢谈。我们班何亚之同学,有次差点被抓,撒手就跑,边跑边大声说:“你快撤,我掩护!”搞得像搞地下工作似的。本来没抓到人,谁也不知道是谁。但是由于亚之独特沙哑的鸭公声,还是被同学们知道了。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遇到了许多恩师。班主任夏卫平老师、授业恩师龙国庆老师、带我创办零陵师专经济研究学社的何解定老师、培养我进团委做团干工作的伍国平书记,还有教我们文学评论的胡宗健老师等等。

夏卫平老师是我们九二(3)班的班主任,我是班长。可以说三年在夏老师家趁吃趁喝了不少,特别是师母的厨艺。夏老师教给我的大多是为人处事和做工作的基本规范。夏老师风流倜傥,潇洒风趣,又很有经验,因为资格老。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很多老师都是夏老师的学生,包括长相苍老的古汉语尤慎老师。

龙老是大师级人物,天纵之才。兴趣爱好广泛,但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精,诗词歌赋,文章对联,辩论口才,书法摄影,乃至幽默、厨艺都是一等一的高手,被评为西山怪才之首。魏晋风骨,实话直说,金思玉言,直指要害,无不振聋发聩。搞得很多领导老师只能绕道而走。记得有次半夜三更,龙老邀去家中尝菜品酒,再也没尝过那么香甜可口,肥而不腻的扣肉。听龙老讲课,那绝对是一种享受,所到之处,兴味盎然。时而如沫春分,时而惊心顿悟,时而纵马千里,时而静默陈思......这就是龙老尊称的来处。

何解定老师我的马列老师,其实事求是的作风,调查研究的学风和求真求实的文风值得敬佩和学习。在他的倡议和带领下,我们成立了零陵师专经济研究学社,我任首任社长,这也是师专第一个关于经济研究的社团。我们一起进企业,访市场,搞调查,做研究,写调研报告,学会用数据、按事实说话,真正第一次体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

伍国平书记是我的领导,是人生导师,也是工作导师。伍老师宽厚仁义,待人真诚,就像是自己家人一样。不结怨不结仇,人际关系非常好。对上对下都一样,浓眉大眼,很有福气,说正事也能笑着说。我从办公室主任,做到团委副书记,学到很多东西,工作能力提高也很快。那一届团委设了两个副书记,听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我和志军各管一块,可见伍书记知人善任。当然,还有刘小波和宋振文两位老师副书记。大家都愿意跟伍老师一起工作,开心呢是一回事,更重要能够得到锻炼。

恩师说到这,也讲讲中文九二(3)班。我们班有两位同学留在学校,一个是周玉华博士,一个是邓先军书记。当年报到时,玉华来得晚,由我接待。一见面就叫我老师,以为我是班主任夏老师。玉华年纪比我们小些,眼神也差;我也年长些,主要显老。后来,玉华读了博士才进了母校做老师。现在是人文与社会科学院的副院长。跟周博士不一样的是邓先军书记,他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从干事到科长,再干到处长的,现在是土木工程学院的党总支书记。我与先军在团委共事过,原来做我的干事,后来做团委办公室副主任。踏实肯干,任劳任怨,无声无息就把事情干好了。读博士回母校教书不要紧,靠的是学术水平;在母校从底层做起,那是要靠人品和实力的。这点也是我佩服邓书记的地方,就像扶贫都能扶出个省先进。

我们班出领导少,但也有好几个处级领导。出博士教授也不少,据我所知也有尹世尤、汤智、唐林轩等好几个。老板也出了好几个,最大是刘柱斌,深圳麒麟公司老总;还有吕明理,冷水滩房地产大亨;我是跨界做事的,哪里都有我一点,但都不大。但是我们班团结懂感恩,2015年毕业二十周年前后,我陪着夏老师南巡,到了江华、道县、双牌等地。同去的还有玉华和先军,所到之处,同学们纷纷出来,争着买单,抢着送礼。据说有些班级,班主任打电话都不出来。

你说刘柱斌不一定有多少人懂,但是一说到毛草,那懂的人就相当的多了。有一周搞活动,毛草主持,我作为班长带头唱了一首《世上只有爸爸好》。结果毛草却说:“爸爸的歌唱得真好!”。引来哄堂大笑,自此,毛草之名深入人心。

吕明理话不多,却很幽默。他有两个故事,至今记忆犹新。他家过年前一个月烧了两漕酒,放在他们兄弟俩的房间。兄弟俩喝酒比赛,每天晚上嗦几口。想不到没过年已经所剩无几,再烧酒已经来不及了。兄弟俩遭一顿暴打,更加不服他老子。怀恨在心的兄弟俩又逮住一个机会整蛊他老爸,他们家是半边户,老爸是小学教师。三十晚上杀年猪,猪已经上櫈,老爸一手抓猪耳朵,一手持刀。他老妈抓住尾巴,兄弟俩抓住四只脚。突然一声“预备放!”两兄弟撒手就跑。毛比肉多的瘦猪满街跑,再也没有抓住。搞得过年也没吃上自家的猪肉。过年了,兄弟俩又是一顿吊打。……我一直思考,我们的家庭教育。父子成仇,母女不睦。想想还是汪曾祺老先生说的“多年的父子成兄弟”好,父母子女本应是兄弟,是姐妹,是朋友。

母校八十周年校庆,本来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连核酸检测都做好了,准备吃午饭后就回永州。校友办打电话来说,由于南宁疫情,这次就就暂时不参加校庆活动了,下次专程邀请你回来。下午没什么事可做,就写了这篇文章。

西山脚下,潇湘河畔,柳子庙前,愚溪深处,小石潭边,香零烟雨。舜德的故乡,湘江的源头,理学的故里,散文的源泉,还有革命的星火。江永的女书,道县的鬼仔洞,宁远的湘妃竹,祁阳的浯溪碑林,双牌的万里杜鹃……满满的记忆,有思念,有感慨,有不能忘怀的“那些人、那些事”,历久弥新!好在湘桂相连,还久不久能回去看看,偶尔汇报学习所得。传承母校精神,一直醉心于教育,做职业校长,办学校。也得过自治区基础教育成果奖一等奖,也是国家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的重要参与者。这也算是母校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特等奖的一个传承吧。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母校一直传承师范专业肯定比现在要强一些。我经常开玩笑说,我是零陵师专衣钵的传承人,做教育,做学校,乐此不疲;当老师,当校长,一路阳光。

感恩母校,感谢恩师,感激当年的同学们,感念那些年的星辰大海和脚下羁绊。

         

            鲁不格于绿城南宁舜水堂

                            2021129


  • 学校主页
  • 学校微博
  • 学校微信
  • 校友会微信
Copyright ©湖南科技学院  校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